Monday, August 8, 2005

故宮一日遊

禮拜五放颱風假,果然風大雨大,聽著風雨聲,我什麼事也不做。到了傍晚風雨停了下來,颱風似乎走了。本來打算這禮拜要去宜蘭玩的,但是考慮到颱風所以沒先訂房間,我想就算颱風走了宜蘭也會濕濕的,我就想到我要騎著摩托車穿著雨衣,在陌生的地方閒晃,就一點勁也沒有了,不過我也想過若是我不能克服天氣的話,那將來怎麼當個旅人呢?至少現在我還沒辦法做到,也許我還是很在意別人的眼光。

早上天氣很好,臨時決定想去故宮博物院,就順手在網路上查點資料,很快地,下午1點半左右到了士林捷運站,一出捷運站就看到前往故宮的導覽,我上網查來的的公車資訊也就沒用了。接著找了地方吃飯,我點了咖哩飯,要不是那道飯最便宜(也要120),不然我很懶得吃咖哩,可能小時後吃媽媽的咖哩吃到怕了。沒多久就有10多個年輕人進來,一口粵語,沒想到會碰上香港人,好真實的粵語呀,於是讓我吃的很不專心。

接著我就在捷運站前等公車,其實我最擔心坐公車,我不知道怎麼分辨上車還是下車才投錢,站牌很多,我也不知道我該等哪一個,看到哪有人就往哪鑽,沒多久我就看到有一台公車,牌子上寫著故宮,我就跟著一群外國人直接上車,我看前面的人沒投錢,司機也沒叫我投錢,我就知道了。

上了公車其實我很怕我坐到反方向,我也不好意思問司機,想說就算坐反了也沒關係,我又沒趕時間。車上超過一半都是金法的外國人,我後面就站著一對金髮情侶,我一開始以為是美國人,因為聽到後面很多人說英語,後來我仔細聽才發現好像是法國人,我猜的。

我坐對了,投了15元,下車。站在故宮大門前,我告訴我自己:我做到了!!一個人,我想去哪,就可以到哪。目前故宮一大部分都在改建,看起來很不協調。我跟著人群上了階梯,先到了展覽二館,買張學生票,50塊,票很便宜也很精美。這裡真像是個聯合國,走在故宮,各式各樣膚色的人說著不同的語言,我也把自己想像成國外來的觀光客,我一下子當日本人跟著日本團走在一起,一下子當香港人,韓國人,美國人,有趣極了。

後來我逛累了出來買水喝,排了很久終於輪到我了,但原本在我後面的一對香港情侶就很自然的插到我前面點飲料,兩人有說有笑,我覺得吵死了。好不容易他們離開了,又來個港仔搶在我前面先點,香港沒人在排隊的嗎?

我喝著水坐在人群中,和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互看。看到有對說著一口京片子的父子在互相幫忙照相,幸福的,這樣抽象的形容詞,就正寫在他們臉上。沒多久有位不曉得是日本還是韓國的年輕人對我說: Excuse me~然後對我指著他的相機,我笑笑接過相機沒有說一句話,等他回到蔣公銅像身邊站好,我對好焦,在心理默念321 cheese。事後我很後悔我沒有開口多跟他說幾句我該說的英文,這種感覺很差很差。

一路站著回家,好累。

No comments: